close

 

  大家好,我是里昂。最近在撰寫「除毛聊天室」,但對內容感到很煩惱,因為要用官方的口吻,站在消費者的立場,發揮美學師的專業來完成。除毛聊天室不是一個真正的聊天平台,而是我們將常常遇到的除毛問題,整理成圖表,有點像Q&A的感覺。為了解決碰到的難題,決定以我自己的觀點出發,先擺脫掉官方發布的壓力,讓我們放輕鬆來聊聊天吧!

  在上篇《熱蠟除毛是甚麼?為什麼男女生都需要?》發布後,不小心打開了一些好朋友內心的開關,因此我接收到許多對除毛充滿好奇心的訊息,藉此來分享一下,讓大家在選擇上可以更清楚明確。首先呢,從我們最常遇到的問題開始吧:

(一).熱蠟除毛感覺超級痛!

世界上沒有無痛的除毛(根除),這個觀念一定要有,如果可以無痛,沒有除毛師會願意看自己的客人受苦(好啦這我不敢保證)。但這種痛感到底有多痛呢?只能說每個人的耐痛程度本就不同,我有繃緊神經的客人、也有睡到打呼的客人(都是第一次來),但每個客人幾乎結束後都會說「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」。一般對於熱蠟除毛的觀念,大多來自電影、影集、影音平台的分享,相信我,快樂都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(X),所以那些主角在影片中被除毛除到哇哇大叫的影片,才會讓你印象深刻,除了做效果的因素外,大多都是產品不對方法不對力道不對造成的額外痛感,所以身為優秀的美學師,在各方面都要有高度專業,才能有效把痛感降到最低!

(二).除完還會再長?那多久之後會再長出來?

會長毛髮是因為毛囊裡面有生長毛髮的細胞,而熱蠟除毛僅是將毛髮拔除不會破壞生長細胞,因此沒有「將毛囊拔死」的這個說法,但你可能會問「我三姑她年輕的時候會拔眉毛,拔到她現在中年了,眉毛都不太長了呀?」,因為我們的毛髮生長細胞,一生中有大概的生長次數(但是要新生毛長到脫落才算一次,刮除不算哦),所以「拔除」只是加快我們消耗這些次數的方式,所以無法保證能讓你完全根除不再生長,但新長出來的毛髮,絕對比原本的量更少而且更纖細柔軟哦!重新長到肉眼看的見,大概需要兩周,而要長回原本的狀態,可能就要八週以上了(生長速度也是因人而異的哦~),為了維持良好的除毛效果,會建議每六周進行一次熱蠟保養的服務哦!(在熱蠟早已盛行的國家,這項服務就像剪頭髮一樣稀鬆平常。)

(三).鬍子可以除嗎?汗毛可以除嗎?黑頭粉刺可以除嗎?

基本上,熱蠟可以針對全身上下的毛髮進行操作(但你不會想除掉睫毛的),當然也包括了汗毛,因此傳統的棉線挽面也漸漸被熱蠟給取代。而最近在市場上聽說有人用熱蠟來除粉刺,讓我百思不得其解,目前較好的蠟品是用口香糖植翠製成,口香糖這個東西呢,只會抓纖維(就是頭髮或衣料)不會咬皮膚(小時候把嚼完的口香糖放在頭髮上,包準被媽媽打),但粉刺形成不是纖維,照理來說好的蠟是抓不到粉刺的,所以我馬上想到了傳統的妙鼻貼,是靠超強黏性來去除粉刺,那如果要用有黏性的蠟品,其實便宜的蜜蠟就可以達成了(笑)。

(四).除毛後那個部位看起來特別暗沉,可以改善嗎?

有毛作遮掩的時候,都不會覺得有異,但除完後任何狀況都會變得特別明顯,包括暗沉沒有注意過的傷疤等。而皮膚的暗沉,都是黑色素細胞在作祟,但為什麼除完毛的部分會有這樣的情況呢?因為毛對於生物來說,除了可以禦寒外,還能夠達到減少摩擦的效果,由此可知,長毛的部位都是比較容易摩擦到的,而黑色素細胞受到外力摩擦紫外線照射等,就會有所警覺,並開始勤奮工作來防衛肌膚,所以如果常常使用剃刀刮除的部分,肌膚也有較暗沉的可能性。那怎麼讓黑色素細胞不要這麼勤奮工作呢?答案就是多保濕,肌膚如果受到良好的保濕,黑色素細胞就會降低警覺,認為皮膚處在一個安逸的狀態,因此便能達到去暗沉的效果,所以在除毛後多保濕,是非常重要的居家護理程序。

(五).用刮的長出來都超刺癢,用除的長出來會嗎?

毛是頭粗尾細的,刮的方式是把毛髮從中間截斷,所以會從更粗的部分開始長,粗毛摩擦到皮膚就會有明顯的刺癢感。而用除的是連根拔起,新生的毛髮會變得更細更柔軟,在它要長出表皮的階段(我都稱它「破土的時候」),會有搔搔的感覺,不過可以藉由加強保濕,讓肌膚水分夠,生長的過程就比較不會有感覺了。

  以上五項是任何人在接觸熱蠟前常常會有的疑惑,當然你可能還會有其他的部分想更了解,依然歡迎和我來一場私人研討會(笑)。除毛之路很辛苦,也真的需要花一些心思去做照護,不過最重要的,是在使用任何除毛方法前,一定要先徹底了解它會不會造成皮膚的傷害或副作用,畢竟都是為了變得更好才想要打理自己,如果因此弄得一身狼狽,可是一點都不值得呀!

 

Facebook |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urbanjunglewaxing/

Instagram|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urbanjungleformen/

arrow
arrow

    里昂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